您好,欢迎访问泗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联系我们
泗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首页 > 热门新闻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北方学校

2017-09-15 16:23:08 编辑:yanhaiyan

原标题:梦开始的地方

14.jpg

北方汽修学校石家庄校区,学生在汽车美容专业课上开展项目实训。

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北方汽车专修总校的现代化教学实践车间,多种多样的汽车和发动机试验台架、汽车检测和维修工具映入眼帘。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创建于1993年,目前已在全国开设了13所分校,拥有专职教师团队3000余人,是一所系统化培训汽车人才的立专业职业学校。20多年来,30万名学子陆续从这里走出。

提供大量与理论配套的实车模型,让学员亲自动手操作,变填鸭式教学为主动吸取式实践

“步,点开F系连接管理器……”在北方汽修学校石家庄总校的宝马汽车研究室内,学员分为两组,正各自勘察实车模型的故障,并在小黑板上写出解决汽车故障的方法。学员自己摸索答案,老师再进行讲解。

在办学上,北方汽修坚持着这样一套特的教学方式——提供大量与理论配套的实车模型,让学员亲自动手操作,变填鸭式教学为主动吸取式实践。

根据年轻人特点、市场需求,北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校长曹振峰结合20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和多次考察国外职业教育办学经验,探索出了“十变”教学新论:校长变厂长、学校变市场、课堂变车间、老师变师傅、学生变徒弟、黑板变图纸、课桌变平台、书本变工具、招生变招工、学历变技能。

“以此为据,学校从教材、教学、实践、上岗分配、立创业五大环节,进行了突破性的改革创新。北方汽修学校将传统课本知识转变为教学模型、设备,学生全部接受实物讲解、真车教学。”北方汽车教育集团总校长贾庆志说。记者看到,学生们接触到的车辆不乏豪华车、进口车,而且还是新款车型。

“为了完善学生对豪华车、进口车的实际操作能力,北方研发、改良新车型,同时制订维修标准。” 北方汽车教育集团总监杨志国介绍,学员可以在实验室与各种车辆“零距离”接触,在北方免费网站,学员随时可以下载各种汽车车型的一手资料。上网随时调出故障代码,实现了资源共享,随时掌握维修手资料。

不仅如此,北方汽修让科技创新流动在每一个环节中。为了与国际汽车维修高新技术保持同步,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方汽车电子研究所,国际名师与本土团队组成了研发团队。研究所研发的修车检测仪,有多种产品已上市。

为了方便教学,北方汽修学校研发了十大类、500多种典型车辆的电喷模型,智能化北方系列模型把电喷发电机、自动变速箱等系统同时扩展为数据采集、故障分析为一体的平台,使网络电脑技术与发动机脉冲数字信号有机结合,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目了然。

拓宽学员就业门路,面向全国免费调配,广泛开展“订单式”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

“在就业上,北方汽修更是为每位学员下了大功夫。一方面加强学校自身建设,确保每位学员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术娴熟,与岗位实践无缝对接;另一方面拓宽学员就业门路,面向全国免费调配,彻底解决学员及家长对工作是否满意的忧虑,广泛开展‘订单式’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贾庆志说。

北方汽修学校为了解决企业需要的人才与求职者技能素质存在差距的问题,量身定制了一套特有的教学模式,学员在校期间按照企业所要求的技能进行教育培训,毕业双选会时由企业负责人主考甄选。

“事实证明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高,用人单位敢要也喜欢要,这不仅解决了企业招聘工人的烦扰,也解决了在校学员就业找工作的问题,可谓一箭双雕。”杨志国说。

为了研究市场需求,北方通过高层论坛以及对汽修厂、4S店、汽车制造商等用人单位进行广泛调研,对汽修岗位紧缺人才予以精准定位。汽修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让学员学习什么样的技能,汽修行业需要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就开设相应课程,以岗施教,因材施教。

目前,北方汽修已在北京、广州、武汉、沈阳等近40个大中型城市建立实践基地。为了鼓励学员创业,2015年,创业邦·北方学子创业开店孵化基地在石家庄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建立。这个基地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创业扶持,使他们从零开始,逐步成长为具有创业能力的经营者,为心怀创业之梦的年轻人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

为了让贫困的孩子有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北方汽修教育集团13所分校、3000余名教职员工捐款37万元,成立了贫困专项基金,这项基金将特困学子看病不掏钱、每月充饭卡、报销往返路费,直至找到工作。

几年前,北方汽修学校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道发起北方草根扶贫行动,为贫困学子提供免费培训。他们招募了500多名志愿者,深入10个省583个县(镇)869个村庄核查,寻找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曹振峰说:“20世纪衡量一个企业家的贡献,主要看他企业有多大,挣了多少钱,交了多少税;在21世纪,一个企业家是否成功,要看他是否有社会责任感,要看他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转化了多少农村过剩劳动力,尤其是改变了多少贫困、底层人群的命运。”

结合“互联网+”服务教学就业,开设云端课堂,探索汽修云服务

2015年,北方汽修开始利用大数据结合“互联网+”服务教学就业,一方面探索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O2O模式,开设云端课堂;另一方面以创业邦·北方学子创业开店孵化基地等实体店为载体,探索汽修云服务。

“北方汽修的云端课堂使课堂主要不是用来获取知识,而是促进知识的内化和应用。”杨志国说,“信息技术使得人们随时可以在云端调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在这种背景下,让学生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具有发现问题、积极探究、寻求解决问题途径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是重要的教学目标。”

北方汽修学校利用云数据,使创业邦开店孵化基地成为集创业开店、店面升级转型、产品研发、管理运营、职业教育、人力资源输出、技术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基地。这个基地不再是简单的汽修厂,而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提供专业化的汽车车务保障服务和全方位的车主生活增值服务。

杨志国介绍,北方汽修学校的云服务通过物联网信息技术、智能终端应用和连锁经营模式革新传统汽修汽服模式,让车主享受智能、便捷、优质的汽修服务。“汽修云服务,简单说就是我们在线上做整合、做平台,线下做连锁、做服务。”

北方汽修学校还利用大数据帮助学员就业,通过建立“北方汽车教育网”“秀车网”等网络平台,提供汽车行业前沿资料、资讯及人才招聘信息;着眼学员就业满意度,力求为自主择业提供佳渠道,和全国数千家汽修厂、维修站、汽车制造厂建立国内家网络调配数据库,建立覆盖全国的汽修人才网络调配数据库。

据介绍,每位学员的择业信息及资料都被录入学校人才资料库,只有正规注册单位才可通过推荐就业网络平台获得人才信息。同时,学校积极拓展多元渠道,与国内一线汽车制造厂商、4S店及数千家汽车维修机构签订定向培训协议,输送专业汽修人才。

热门新闻

推荐资讯

泗水职业中专招生就业处:400-678-8888
泗水职业中专地址:济宁市泗水县泉源大道115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7501665号-11 北京中职北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